极地探险家

【苏怀柔x钱荣】愿我如星君如月

第二章

苏怀柔视角的暧昧期

云襄传你快出姐姐姐夫番外吧,我花钱看还不行吗

  

01.

玉壶光转,鱼龙夜舞,听潮亭外人声鼎沸,南都城年轻的公子小姐们今天纷纷聚集在这里,为的是一年一度的诗词大会。

 

南朝尚文,文人社会地位极高,而作为南都文坛最大的盛会,谁若能在今天崭露头角,可是连带整个家族都面上有光,公子小姐们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好好发挥,当然也有一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人......

 

“听说苏家大小姐今天也在”

“你看见了吗?”

“喏,整个天香楼三楼都被苏家包下来了,闲人不得入内。”

“要是能一睹芳容,这辈子值了呀。”

 

路边茶馆里,人们三三两两地聚集,仔细听,聊的都是些才子佳人的趣事。

 

“苏家大小姐是谁呀?”

“外地来的吧?苏家大小姐,南都城百年皇商苏家的大小姐苏怀柔,南朝第一大才女,12岁便在诗会上拔得头筹,光有才也就罢了,听说还是个一等一的大美人呢。”

“她今天也会参加诗会吗?”

“苏小姐如今的名气,哪还需要参加诗会,她是受邀前来当评审的,这可是咱们诗会举办以来最年轻的评审!”

 

齐嵘一身读书人的打扮坐在二楼的茶馆里,听着身边人们的闲聊,下意识向对面三楼瞥了一眼,视线很快又回到了对面二楼,那里有他这次的行刺目标,御史中丞曹文正之子。

  

这次行动他只有十日的时间,路上追击一群海寇耽误了不少日子,留给他的时间已经不多,今天就是个绝佳的机会,这条街人流密集,行刺后正好可以混入人群迅速脱身,不留痕迹。

 

天香阁三楼,苏怀柔翻看着手中的诗集,片刻后合上书页,不动声色地对身边侍女吩咐道:“你拿去回曹公子,就说曹公子的诗集我已拜读,词藻华丽,情真意切,实在是难得一见的佳作,再吩咐店小二为曹公子做一道清炒菜心送过去,告诉曹公子山珍海味固然好吃,吃多了却是会腻,这盘清炒菜心正好为他去去油,解解腻。”

侍女接过诗集,转身退了下去。

 

苏怀柔扫了一眼桌上的菜,兴致缺缺,读完这位曹公子的大作已是没有胃口再动筷子了,“可惜了一桌子的好菜,拿些好带的分给路边乞讨的孩子们吧。”

 

一阵四月的风从窗外吹来,若有似无,吹得人懒洋洋的,也吹得人心旌摇曳,少女情怀总是藏在春天的微风里,藏在满地的落红里,藏在皎洁的月光里,苏怀柔舒服地眯了眯眼睛。

 

不多时,侍女从二楼回来,提醒她诗会快要开始了,苏怀柔起身准备离开,刚走到二楼,东边的包间里便传来一阵喧哗声,“杀人了!杀人了!”

 

二楼瞬间一片混乱,侍女护着苏怀柔正欲下楼,一个文人打扮的男子穿过混乱的人群,向她们这边走了过来,苏怀柔上下打量了他一眼,此人身高约八尺,身形健壮,剑眉星目,穿着打扮与世家公子无异,步伐虽快却没有一丝慌乱。

 

人群向着她们这边逃散开来,苏怀柔险些被人群撞倒在地,就在她快要倒下时,一双温暖的手及时扶住了她,“小姐小心。”还未来得及道一声谢,此人便快速离开,消失在了人群中。与他擦身而过时,苏怀柔嗅到了一丝危险的气息,是血腥味。

 

这场诗会最终因为曹公子遇刺身亡被迫中止。

 

02.

 

此时倒在地上的男子,与两年前天香楼有过一面之缘的男子身影完美重叠。不知怎地,虽然此人身处修罗场,满身伤痕和血污,苏怀柔却下意识觉得他不是坏人。

 

这个浑身是伤的男子正是齐嵘,苏怀柔不忍放任他自生自灭,好说歹说才征得父亲同意把他带回了苏家。

 

回到苏府齐嵘便被钱管家带下去疗伤,苏怀柔让侍女每日都去查探他的情况,听闻他整整昏迷了三日才醒来,一个月后终于能下床走动了,只是别人问什么他都不答话,每日只在房中躺着发呆。

 

这几日苏家在沿海地区的收地战已到了关键时刻,父亲说苏家的成败就在此一举,具体的也未曾与她细说,她只知道父亲最近经常早出晚归,让她帮忙盯着铺子上的事,一忙起来便也忘了家中还住着一位陌生客人。

 

这日父亲深夜回到家中,脸上一改往日的严肃,紧皱的眉头也舒展开来,以她对父亲的了解,收地战应该是大局已定。苏令禾问到铺子上的事,她便挑些紧要的一一交代,苏令禾听完后满意地点了点头,嘱咐她早些歇着。

 

苏怀柔随父亲一同离开书房,刚推开书房门,院中便响起了激烈的打斗声,苏怀柔仔细一看,只见那日她救回来的陌生男子正被四个黑衣人团团围住,他们手执锁链一样的武器,企图困住中间的男子,两边正打得激烈,黑衣人见她和她父亲出现,便扔下陌生男子向他们冲了过来,齐嵘一个箭步冲到书房前,挡住了四名黑衣人的去路,将她与她父亲护在了身后。

 

只缠斗了几个回合,黑衣人便落入下风,只听齐嵘大喝一声“破!”四个黑衣人的武器便应声而断,断裂的锁链击向黑衣人们,四人倒地,见这男子身法诡异,武功高强,黑衣人们自知今晚怕是讨不到好,便迅速起身逃离了苏府。

 

苏令禾愣了片刻方才醒过神来,拱手向齐嵘道谢,“多谢少侠施以援手,救了我和小女的命,苏家定会记住少侠今日的恩情。”齐嵘没有答他的话,转头看向了他身后的苏怀柔。

 

苏怀柔也察觉到了这个陌生男人的目光一直停留在她身上,想起天香楼的事,有些不安地握紧了袖子里的双手,“他不会认出我来了吧?”

 

只听他开口道,“我记得你,是你救了我,我们扯平了。”

苏怀柔抬头对上了他的眼睛,他的眼神明明很平静,苏怀柔却觉得烫得吓人,内心深处好像有什么东西在四处乱窜,企图冲出她的身体。

 

但天生的商人都善于隐藏自己的情绪,满腹心事开口却是一贯的云淡风轻:“这就扯平啦?你在我家住了两月有余,吃穿用住都是苏家提供的,我们还请大夫来为你疗伤换药,少侠莫不是想赖账?”苏怀柔的脑子里已经飞快地打起了算盘。

 

“小姐想让我怎么还?”

“先告诉我你的来历。”

他没有说话,她便也不说话,只是用探究的眼光看着他。苏令禾见状上前打破了沉默,引两人去客厅休息,“少侠的伤刚刚好,不宜久站,我们去客厅慢慢聊。”

 

客厅里的三人各怀心事,苏令禾礼貌地关心了他的伤势,问他在苏府可还住得惯,他都一一回应了。

 

苏令禾见他不欲多说,便嘱咐钱管家带他下去好生修养,此时他却突然开口说道:

“我叫齐嵘,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渔民,他们在我很小的时候便被海寇杀了,我侥幸逃过一劫,遇到师傅路过将我带走,我的功夫也是师傅教的,我出师后便四处追杀沿海的流寇,死的那些人都是专门打家劫舍的海寇,那天我被他们联合围剿,掉进了陷阱,我拼死杀光了所有人,受了很重的伤,后来的事你们都知道。”

 

他一字一句,平静地陈述着自己惨痛的过往,仿佛经历这一切的不是他本人。“这就是我的身世,小姐还想知道什么?”

 

“你师傅是什么人?”

“我师傅的身份我也不知道,他除了教我武功外,从来不跟我说其他的,我只知道他是个杀手,我也是他培养的杀手,拿人钱财,替人消灾。”

 

苏怀柔努力消化着这些信息,本想说几句安慰的话,但在如此大的创伤面前,安慰的话多少都会显得有些轻飘飘,话到嘴边化作了一声轻叹。

 

苏令禾客气道:“今天齐公子说的话我们就当没有听过,绝不会有其他人知道,齐公子便安心在府上养伤吧,等身体养好再做打算。”

 

“我伤已经好了七七八八,明日便可离去,多谢苏家这些日子的照顾。”齐嵘起身欲离开,苏怀柔赶忙问道:“你还要回去继续当杀手吗?”

 

“......我是师傅带大的,除了回去继续当刽子手,我无处可去。”

“不如便留在苏府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苏怀柔脱口而出的一句话,没想到他会答应,更没想到他会答应得这么快,一时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。

“你们家,缺护卫吗?”

“额…可以缺。”

 

“齐公子身手这么好,苏府自然是欢迎,只是怕屈才了。”苏令禾大喜。

“不屈才,你们只需要给我一间房,管我三餐即可。”齐嵘倒是大方。

 

“这个好说,该有的待遇我们都会给,不会委屈公子的,只是公子想以什么身份留在苏家呢?杀手齐嵘?”

“齐嵘已是过去,我既选择留在苏府,以后便不会再有齐嵘这个人了。”

 

03.

 

苏府从此多了个年轻的新管家,叫钱荣,长得英俊,身手又好,学东西也快,钱老管家时常笑呵呵地感叹“我该退休了,终于可以放心退休了。”

 

苏怀柔无聊时习惯看着窗外发呆,偶尔能看见她家新来的管家在院中练武,除了感到一阵安心外,苏怀柔不得不为自己那日敲的算盘暗自叫好,这不等于白捡了一个武林高手当护卫嘛。

 

慢慢地,苏怀柔发现事情好像不是这样的,这个新管家为什么每天都要在自己楼下发会儿呆,为什么每次出门这个新管家都要跟在自己身后,为什么新管家总能在她需要的时候出现在她面前……

 

苏怀柔还没来得及想清楚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,父母便相继离开,整个苏家的重担都落到了她的肩上,无暇顾及其他。近来无数双眼睛都在盯着苏家盯着她,都想看她倒下,好一扑而上将苏家分而食之,她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应对,一刻不敢松懈。

 

每年上交贡布都是苏家的头等大事,苏怀柔这几日睡得很不好,还有一个月就是上交贡布的日子了,她除了要看着贡布的制作,还要跟商会那帮老狐狸周旋,实在是分身乏术,从成堆的账簿里抬起头已是寅时,窗外天色已微微发白,又是一个通宵啊。

 

苏怀柔揉了揉酸胀的眼睛,一杯热茶适时地递了过来,她的新管家竟也还没睡,一直在书房陪她熬着吗?接过茶水泯了一口,刚好是她喜欢的温度,水蒸气让干涩的眼睛得以片刻舒缓,苏怀柔舒服地眯起了眼睛,钱荣忍不住发出一声轻笑。

 

“你笑什么?”

“......没什么。”

“没什么你笑什么?”

“...我只是...看小姐舒服眯起眼睛的样子,想起了小时候养的那只猫。”

“我像你养的猫?”哪里不对,又说不出哪里不对,苏怀柔疑惑地歪了歪头。

 

“过几日我要去洋洲一趟,处理点生意上的事。”

“洋洲路途遥远,小姐何须自己亲自前往,有什么事让下人去做吧。”

“这一趟我非去不可,洋洲那边有几个生丝供应商出了问题,无非是看苏家如今局势不稳想趁火打劫,抬高丝价,我得亲自去会会他们。”

“那让我陪你去。”

“钱管家还是留在南都帮我看着贡布的制作吧。”

“不过几日便回,师傅们都是苏家的老人了,不会出什么问题的,路上不安全,我亲自护送方才安心。”钱荣决定留在苏府后,在她面前始终都是恭敬有礼的样子,今天怎地突然态度如此强硬,苏怀柔一时竟不知说什么,下意识顺从地点了点头,奇怪,今天真的太奇怪了,他奇怪,自己也奇怪。

 

南都到洋洲走水路最快,日夜兼程两日即可到达。

 

苏怀柔独自站在船尾,看着太阳慢慢从水面消失,享受这难得的放空,少女时期的苏怀柔可以每天守在花园里等第一朵桃花盛开,等最后一片花瓣落下,可自从接过苏家家主之位,风花雪月于她竟成了奢侈。

 

初秋的夜晚江风微凉,苏怀柔缩了缩脖子,一件披风便落在了她身上,不用回头她都知道是钱荣,那阵风吹来的时候她恰好想到的也是钱荣。

 

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,能写出如此佳句李义山真是奇才。世间最美的东西,美就美在留不住,可惜,可惜。”

“万物皆有时,今日落下,明日又会升起,日复一日,小姐又何须感慨。”

“日出日落不会变,可我已不是从前的我,还能随时享受这样美好的夕阳。”

“小姐看那边。”钱荣伸手指向另一边,苏怀柔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,一弯新月正淡淡地挂在天边,“比起夕阳片刻的美好,我更喜欢月亮,漫漫长夜,只要你抬头就能看见它,你去哪儿,它便在哪儿。我小时候特别怕黑,父母走后我一个人睡,每当我感到孤单害怕,就去外面看月亮。”

 

夜晚的江面异常安静,似是不忍打破这份宁静,两人都默契地没再开口说话,一起看着月亮慢慢散发出属于它的光亮,苏怀柔感到无比的安心,不知道这份安心是来自月亮,还是和她一起看月亮的人……

 

事情全如苏怀柔所料,几个生丝供应商想趁火打劫,组成了一个松散的利益联盟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。为利而来,苏怀柔便以利诱之,绝对的利益面前,总有人会起贪念,一旦有了突破口,这个利益联盟便不攻自破,不出几日便解决了洋洲这边的事情,踏上了返程。

 

在苏怀柔的带领下,短短两年苏家又重新站回了南都商界之巅。二十不到的小姑娘手段之老辣令人咋舌,对内怀柔,对外铁腕,张弛有度,收放自如,连商会的那些老狐狸们都不得不感叹“生女当如苏怀柔”。

 

04.

 

苏家这边势头正好,苏怀柔近来却有些无聊,她被“软禁”了,软禁她的不是别人,正是她的好管家钱荣,两日前她在书房翻看账本时突然晕倒,大夫替她诊完脉说她操劳过度致使脏气虚少,需要静养,钱荣当场便下了“禁足令”,禁止苏怀柔进入书房,更不许她出门,生意上的事情都由钱荣代为处理,晚间来向她汇报一次。

 

这让习惯了高强度工作的苏怀柔浑身难受,每天挖空心思想在钱荣送来的账本上找出点破绽,好让他解了这禁足令,可半个月过去了,她始终没能找到一丝破绽。

“这个管家还真是好用呢…”苏怀柔合上账本恨恨地想道。

 

找不到破绽,那就不找了。日子好像回到了几年前,苏怀柔每日摆弄摆弄花草,吟吟诗作作画,最近她又多了一项爱好,就是缠着钱荣让他讲江湖上的故事。

  

“荣哥,今天给我讲讲少林寺吧。”

“少林寺有什么好说的,都打不过我。”

“啊?我不信,你不会是吹牛吧?”

“我吹牛?你去外面打听打听,五年前是不是有一个黑衣剑客独闯少林,破了十八铜人阵,打伤四大护法,在少林石壁上留下一个圈后转身离开。”

“你说的这个黑衣剑客是你吗?”

“不然呢?”

“那你为什么要留个圈?”

“额...忘了提前想好要留什么字,大家都看着我呢,我又不能想太久,只能画了个圈就跑了。”

“...什么啊”苏怀柔翻了个白眼,起身去给窗口的兰花浇水。

 

钱荣此时忽然正色道:“小姐,马上就是年终,商会那边你是时候露个面了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

苏怀柔放下手中水壶,轻轻推开窗户,月光从窗口悄悄地溜了进来,洒在她身上。

“大夫说你的身体已经好了不少,但还是不宜过于操劳,以后你就专心处理商会的事吧,铺子上的事情交予我便是。”

“嗯,交给你,我放心。”

“时间不早了,没什么事我先下去了,明日还要去商会,小姐早些休息。”

“今天的月亮真圆呢,荣哥陪我一起看会儿月亮吧。”

 

钱荣缓缓地走向她,在距离她一米远的地方迟疑了一下,然后停下了脚步。

“你站这么远干嘛?能看见吗?”

“这是规矩,你是大小姐,我是管家。”

“只是这样吗?”

“......”

“你见过哪个管家能把小姐关在房里一个多月的吗?”

“我......”

 

苏怀柔主动朝他走来,与他并肩而立。

“你看那颗星星,月亮旁边最亮的那颗。”

“看见了。”

“月亮在哪儿它就在哪儿,荣哥会像那颗星星一样,一直陪着我吗?”

“会的。钱荣会一直陪着大小姐。”

一个拥抱代替了千言万语,月光下两人的身影合二为一,再也没有一丝缝隙。

  

苏怀柔躲在这个宽厚的怀抱里笑得很开心,果然跟她想象的一样温暖,安心。她又赢了,她等来了想要相守一生的人。

  

钱荣也笑了,第一眼便心动的人,怎么甘心只停留在一米外呢,还好他等到了,他的月亮奔他而来了。

  

  

鸣玉啊,本想这章让你出个场的

可你怎么看怎么多余啊

下一章给你个专场吧

  

评论(21)

热度(2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